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皮影戲為三大偶戲之一,隨著時代變遷與影像多元的發展,皮影戲也正逐漸沒落。

此次透過與影子傳奇劇團的合作,將傳統皮影戲的操偶與製偶方式,透過新的教學方式轉化,期待透過表演藝術課程,使學生經歷玩偶、操偶到展演過程,感受皮影戲的獨特之美。

在此次課堂中
可以看到運用LED指燈的運用,除了讓學生進行手指的暖身,更是透過光源的的可視性,讓學生能精準掌握自己指頭運動的方向

而後使用膝關節的「情境劇」引導,讓學生透過操偶過程去觀察戲偶可以有的肢體動態,並即興創作台詞,讓操偶也能很生活化。

最後以學生熟知的寓言故事《鄉下老鼠與城市老鼠》做為戲劇改編創作,讓學生透過小組共創過程,學會溝通互動,甚至於皮影共演中學會團隊合作。

期待此套課程也能讓更多人認識皮影戲,喜歡皮影的若影若現。
※ 本課程適用對象:主要為教師,其次為公部門人員與一般民眾
※ 本教材教學對象:國中七年級學生
※課程實際授課節數:兩節
※ 本課程學習時數:60分鐘。
※ 本課程對應之十二年國教課綱:
總綱
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
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
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
領綱
藝-J-A3 嘗試規劃與執行藝術活動,因應情境需求發揮創意。
藝-J-B3善用多元感官,探索理解藝術與生活的關聯,以展現美感意識。
藝-J-C1 探討藝術活動中社會議題的意義。
 通過條件
成  績 :60 分
課程長度 :1.0 小時
  • 若「影」若現
  • 皮影戲是什麼?
  • 劇本創作
  • 劇本實作與排演
  • 戲偶成果展演
  • 心得分享
  • 正式測驗
  • 問卷
開課教師
張晨昕老師